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
还有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张抗抗



    张抗抗:大家下午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是网络文学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我作为一个协作的人为网络文学发展做出贡献的各家文学网站,新辛勤的网络文学协作者表示真诚和衷心的祝贺!
    二十一世纪新的十年我们真正进入了网络时代,个人电脑的迅速普及使人们更加便捷的获取需要的各类信息,随之蓬勃而起的文学网站培养了一支数量巨大的创作队伍,正在成为文学事业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网络协作已被更多的读者接受并喜爱,网络协作的自由表达空间,网络作者与网友们的互动,为传统文学注入了新的元素,这并不存在与传统文学相对立或者完全独立的文学样式。尽管至今很多人对网络写作的文学含量存有质疑。事实上已经有很多的传统作家开始尝试使用这种快捷的传播方式,并参与网络写作和交流。我想这是二十一世纪文学发展多样化的必然趋势。
    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拥有1.62亿的读者群体,对优秀作品进行商业性开发的模式正在日趋成熟,无线阅读的普及大大扩张了网络文学的渠道,电子书的产业化促进数字出版又上了一个台阶。网络写作也成为娱乐业的重要内容来源,正在向集团化产业化发展,在盈利模式上也逐渐探索出一条被国际认可的道路,网络写作的集团化、产业化,我想应该说在我们国际版权和国际市场上都是比较带有创新成果的事情。
    与传统出版的流程相比,网络文学的发表简便,传播力强劲,受众更广更快。互动性更强,网络写作可以一边创作一边在网络平台上发表,可以随时根据读者的意见,以及作者的具体情况来调整创作内容和方向,近年来已有一大批网络作者在社会上产生了相当的影响,诞生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网络写作不仅极大的丰富了一大批非专业写作人员的文学创作动力,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
    中国作家协会对网络文学一直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并且做了很多工作,曾经先后与新浪、盛大、中文在线等网站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其中有一个座谈会在去年作家协会举行的时候我也参加了。就网络文学的创作、评论、传播、引导以及提高网络写作者的文学水准与文字自律等方面开展了调研,了解文学网站的状况和运营的方式,寻找加强网络文学建设的新途径。
    目前虽然这个网络文学的发展正处于黄金时期,但是侵权盗版现象出现了非常严峻的态势,因此提高网络公司、作者和网民的版权意识,我一直认为这是几个方面组合的,应该是全方位的版权意识,增强网络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大家知道在网站和网站之间也存在着侵权的现象,现在不仅仅是网站侵作者的权,网站和网站之间也互相侵权。所以加大针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已经成为当前网络文学发展的当务之急,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对原创的作品进行有效的版权保护,网络文学的商业价值和健康的网络版权法律秩序无法建立并健全,那么网络文学就将为网络盗版毁于一旦,这话也不是危言耸听的。
    网络版权保护有很多不同于纸制保护的新特点,必须建立健全网络的版权保护机制,究竟是网络的版权保护建立起一个科学的管理方式,科学的管理机制。网络的管理者,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和广大的网民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来维护网络版权,为网络文学的发展营造健康、公平的环境。因为这一次我们活动是在国际版权博览会上,我们要特别强调关于版权保护的问题。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去年代表作家跟谷歌谈判,为维护中国作家合法权益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所以我们期待着各级行政领导管理部门和相关的版权机构共同携手,在保护网络文学作者的合法权益上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我本人愿意借今天这个讲坛,我要再次呼吁著作权是写作者最基本的权利,对著作权的尊重和维护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能否创新,能否持续,能否具有持续的生命活力的重要保证。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网络文学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秘书组:010-65974890-705
论坛/活动组:010-65974890-723
招商赞助/展区组:010-65974890-718
会议接/待组:010-65974890-720
搭建:010-85970413-127
010-85970413-124
010-85970413-133
宣传组:010-65974890-802

各界言论
“版权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是展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最好印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弗朗西斯•加利
“中国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大的。”
国际唱片协会主席 弗朗西斯•摩尔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综合性、高层次国家级展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往届演讲嘉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
科恩律师事务所总经理
太平洋艺术联盟执行董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国际音乐经理人论坛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