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
还有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王炬



    王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中文了,所以我在众多的英语中说几句普通话。我的演讲的题目是音乐产业的版权和相关权利能创造价值。

    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为什么现在反复的在被谈论到版权的价值出了问题了,音乐能创造价值吗?我们来看一看这张图表。在全球唱片业最辉煌的时期是1999年,全年的唱片实体销售总额是365亿美元。十年之后的2009年,实体唱片的销售总额已经下降到了119.34美元,2009年的数字音乐销售是43.07亿美元,在这个数字之前,通常会出现一个定语,就是“迅猛发展”。大家请注意,实体唱片和数字音乐的两项收入加起来也只有162.41亿美元,和1999年,十年前的395亿美元还是相差甚远。

    再看看中国的情况。2005年是中国音像业产值最高的一年,我同样也找了一个黄金的年份做比较。音像制品的销售总额是36.15亿人民币,2009年的音像制品的销售总额是20亿,2009年数字音乐销售,我从各种数据中剥离出来之后,和很多唱片公司核实过,基本上是5亿人民币。2009年的合计差不多是25亿人民币,大约是3.6亿美元。

    从这个数据上能得出和国际唱片业基本相同的结论,音乐产业,不管你是出售唱片也好,数字销售也好,我们现在的产值远远不能达到我们最辉煌的时期。这些钱哪儿去了?是音乐不值钱了?没有人卖?没有人去买?还是干脆没有人听音乐了?事实上都不是。我们来看看这张图表。

    CD,2009年大约是5亿人民币,我这个数据已经有一些夸张、夸大了。A8,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数字音乐公司,这家公司2009年的销售总额是7亿人民币,我曾经问过刘总,我说你的音乐业务占多少?他说应该是占到了90%以上,在线音乐和无线音乐呢?他全部音乐中的60%来自于彩铃,20%来自于彩铃之外的无线手机下载的音乐,其他的才是在线音乐。中国目前最大的在线音乐网站距今一年的销售额没有突破过一个亿。

    我们再来看一下Radio,根据目前的著作权法,我们唱片业者拥有的权利不能向广播电台收费。我们300多家广播电台中有多少是靠音乐来挣钱的呢?音乐台、新闻台、生活台、文化台、文艺台,尤其是音乐台,可以说基本上就是靠音乐来吸引听众的,来赚取广告费用的。但是这么多年,我们唱片业没有从中拿到一分钱。

    手机,中国移动的增值市场规模非常大,2009年已经达到了1792亿,根据移动发布的数据,无线音乐占了14%,我们从这个里面得出一个结论,大约无线音乐的产值是250亿人民币。这一个数据本身足以远远超出十倍于中国音乐产业全部的总值,数十倍于,如果5亿和250亿相比的话,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这里面的钱,这250亿人民币是人家赚的钱,和我们唱片公司基本上没有多少关系。

    我曾经问过宋柯,问过周亚平,你们今年从移动拿到多少钱?有的含笑不语,因为他们确实是拿到钱了,但是仅仅是几千万而已。像A8,70%是彩铃,我给他算了一下,4.2亿是通过中国移动拿到的钱,这是中国最大的。最大的企业如此,你就可以想像通过移动出售音乐的公司会从250亿中分到多少钱呢?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这些钱里面到底有多少能回到唱片制作人的手里面。宋柯和许晓峰,中国两位音乐制作的大老板,他们基本的估算是不会超过一个亿,就是真正回到唱片公司手里的。

    我的想法是音乐还是能赚钱的,音乐的产值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在扩大,而且迅猛的扩大。就像刚才几位先生谈到的情况是一样的,音乐作为产品也好,作为商品也好,都会被广泛的使用,而且被经常的、广泛的用于商业目的,而且能给使用者带来丰厚的利润。问题是提供音乐和制作音乐的人并没有拿到钱,这就是有人问我在数字时代为什么唱片公司不积极,我说假如你的东西被我去卖了,挣了很多钱,绝大部分别我拿走了,而只给你一少部分的时候,你还有积极性吗?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听音乐的人只会越来越多,这是毫无疑问的。能通过销售收回钱的市场不是一个泛指的市场,目前来看越来越小。中国有十万家的唱片零售店,目前为止萎缩到了不足一万家。过去会有一层楼的唱片店,现在大概只剩下了几个柜台。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国,也有一些专门做唱片零售的店宣告破产。数字音乐只会,而且是非常快的成为音乐流通的主流方式,音乐仍然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但是收入被重新分配了,音乐内容提供商所获得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这个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第一,分配的比例太小;第二,诚信出了问题。即使他给你定了一个很合理的比例,但是不如实的告诉你卖了多少,有多少点击,我们仍然是没有很多的办法去知道的。

    唱片业的历史表明,每次重大的科技进步在唱片业主要反应为载体的进步,更新换代,都会给唱片业旧有的生产方式带来冲击。但是结果通常是淘汰旧的生产方式,采用新的方式。比如说大家很熟悉的盒带取代了塑胶唱片,CD取代了盒带,DVD取代了录像带等等。这样的技术革新、革命的结果每次都会给唱片业带来突飞猛进的新的发展。唱片业的发展事实上也推动了音乐作品、音乐人才不断的问世。唱片公司无论如何在今后还是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音乐版权在目前现在这样的价值下迅速的降低,制作企业无利可图,对消费者也是一种损害。因为你现在可以下载到的免费音乐基本上都是数十年来我们的积累,这些积累,这些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水总要流干了。如果没有新的水源,没有源源不断产生的源泉,免费下载恐怕就会没有什么可下载的了。

    我们要做什么呢?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都有责任要改变消费者的观点,听音乐不用花钱。为什么花钱呢?免费音乐到处都是,很方便。我们要宣传的是音乐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是通过很多人的努力才能产生的,没有价值的只是那些垃圾。在数字时代,公平交易和诚信尤为重要,刚才两位先生也都谈到了这一点。在这方面,我认为政府是有责任的,应该为音乐产业创造的价值打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的环境。

    再有就是我们要充分发挥法律的作用,尤其是目前的情况下,要明确诸如搜索引擎和深度链接与盗版之间的界限,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拥有版权的人永远不会赢得这场官司?为什么百度文库和桃花上传有理遭到了文字作者的一致反对,而消费者是站在了作者一边?为什么我们的音乐家明明自己的权利被侵犯了,而我们却没有声音呢?我认为应该是制止这种疯狂的盗版的行为了。

    为了更好的发挥数字音乐市场的良好效果,应该建立第三方监管,像社团、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在这方面是可以发挥作用的。再就是新闻出版总署目前在中国建立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这个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目前在中国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唱片业已经很弱,企业已经很弱小了,需要有国家扶持,需要有人才汇聚,资金汇聚和产品交易的平台。

    我在这里呼吁建立音乐产业振兴基金,用于扶持音乐原创,鼓励和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中国的文化基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项用于音乐产业的,音乐产业通常是处在被边缘化的状态中。

    最后,音乐产业本身要有责任,生产高品质,高品位的音乐,用高品质、高品位的音乐向低俗的音乐开战。我坚信,音乐只会创造更大的价值,音乐无处不在,一个没有音乐的国度是很难想象的,一个没有好的音乐的国度也是很难想象的。音乐产业有责任制作好音乐,生产好产品,我们应该为音乐爱好者提供像十年前一样优秀的产品,音乐市场也会越来越大,音乐版权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尊重,音乐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谢谢大家!

秘书组:010-65974890-705
论坛/活动组:010-65974890-723
招商赞助/展区组:010-65974890-718
会议接/待组:010-65974890-720
搭建:010-85970413-127
010-85970413-124
010-85970413-133
宣传组:010-65974890-802

各界言论
“版权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是展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最好印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弗朗西斯•加利
“中国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大的。”
国际唱片协会主席 弗朗西斯•摩尔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综合性、高层次国家级展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往届演讲嘉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
科恩律师事务所总经理
太平洋艺术联盟执行董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国际音乐经理人论坛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