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
还有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亚力克·范·吉尔德
   


 
   
    亚力克·范·吉尔德:非常感谢,今天能够在这儿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印象非常深刻。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可持续发展和传统音乐。开始我觉得有点挫败感,因为很多的讨论都是关于知识产权对国家的危害方面的,并不是说发展中国家的人怎么样能够用知识产权维护自己的利益,取得好处,我觉得这是很容易的经济果实,为什么要去摘呢。
 
    我给大家介绍的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我觉得版权是本地的创意产业的一个支柱,在发展中国家是如此,特别是对传统的国家来讲也是创造延续和需求的手段,我给大家讲三个例子。
 
    第一,Nashville,一百年以前这个地区在一个比较穷的地方,当时是美国最穷的一个地方,现在大家只要一说疟疾就是发展中国家的病,当时30%的人口都有这个病,这个让人很吃惊。在30年代的时候又受到蓝大箫条的冲击。那个时候乡村音乐非常发展,没有音乐遗产实际上是发展不了乡村音乐,Nashville的发展得益于乡村音乐,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看到的后面那个男的发展了乡村音乐,版权得到了保护。

    当时最有名的艺术家讲乡村音乐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音乐之一。版权音乐保护了Nashville音乐家的权利,当时成为了国家的金曲,而且不断有金曲出现,版权对于音乐家来讲也是有利可图的事情,不管是音乐家也好,词曲作家也好,都是通过版权的连接,在Nashville形成了一个产业圈,然后发展了起来,这些机构告诉了我们,或者版权产业对于本地经济有多大的贡献,它占到了每年60亿美元的收入,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以及医疗行业的发展。我当时去Nashville,觉得是一个音乐城,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没有人预测Nashville会发展乡村音乐,只要我们把基础打好,把合同法,版权法搞好,不要随便干预他们,然后保护版权,企业家和音乐家他们会把文化搞好,这样就会营造市场,这种模式可以在世界各地推广。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更像发展中国家的地方,大家知道Kingston,这个是一个牙买加公司推出的明星,牙买加公司有很丰富的遗产文化,当时音乐有所发展,但还是一个外围的,当时只是在首都的街上有一些零星的音乐表演场所,主要是做一些舞曲。当时音乐主要是来自于牙买加本土的,在60年代美国发现了这个地方,觉得有很大的创造性。牙买加的这种舞曲的风格在世界上大大走红,这也不仅限于牙买加。在1971年的时候出唱片,依靠的是英国的唱片公司,然后发展。在牙买加那边的版权保护的并不是很好,所以在五、六十年代版权没有很大的发展,由于法律的支持,就是谁强大谁说了算。

    这些公司如果有矛盾,一般不去法院,直接在街上决斗解决,一些人取胜了,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后来牙买加也意识到了产业的保护不适合产业的发展,牙买加成了全球音乐的发源地,这种地位提升了,通过本地的企业家,然后能够利用牙买加的人才取得回报。在90年代后牙买加的艺术家可以挣到每年10亿美元的收入,音乐也带动了旅游的发展。

    最后一个例子,在文化上特别有创意的地带,有很多地方都是西非音乐非常发展的地方,它们也代表了音乐的未来,大家去那个地方,就会感受到音乐文化的丰富以及音乐的高质量。很多人都使我非常的崇拜,他们可以利用音乐爱好谋生,他们这些人一般都是去国外,这些人虽然在本国很知名,但只有在国外有很好的版权保护,才能够依靠有效的法律途径保护自己。
 
    在西非音乐家是在食物链最低层,搞的是联合博弈。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分配这些利润,当地的电台、电视台也不一定会给钱,有大量的盗版。我看到最高的盗版量相当于整个市场的90%。大家觉得那边的盗版数量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利润也相当丰厚。大部分的公司都参加了伯尔尼公约,所以当地几乎没有什么版权执法可言,这样的一种欠缺保护也抑制了当地的发展。

    加拿大有一个表演者,其实加拿大的表演行业只是外销这块能挣到5300万美元,但是没有实现。如果说不能通过加强执法,加强版权保护发掘一些潜力,一些国家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也不能得到国际上的竞争力,他们很容易取得这种竞争力,甚至是唾手可得的竞争力。这也是我们想展示的,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创意产业的巨大的市场,不但是针对于自己国内,而且也包括外销这一块,所以不能去在发展中国家保护版权,是在损害他们自己国家的行业和经济发展。非常感谢。
 

秘书组:010-65974890-705
论坛/活动组:010-65974890-723
招商赞助/展区组:010-65974890-718
会议接/待组:010-65974890-720
搭建:010-85970413-127
010-85970413-124
010-85970413-133
宣传组:010-65974890-802

各界言论
“版权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是展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最好印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弗朗西斯•加利
“中国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大的。”
国际唱片协会主席 弗朗西斯•摩尔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综合性、高层次国家级展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往届演讲嘉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
科恩律师事务所总经理
太平洋艺术联盟执行董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国际音乐经理人论坛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