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
还有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详细内容
刘晓松

时间:2010年11月20日下午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会议区一层多功能厅B
会议主题:中国国际数字音乐节

    下面有请A8音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晓松先生进行讲演,刘晓松先生讲演的题目是数字时代下原创音乐人的发展空间,有请刘晓松先生。
   
    刘晓松:大家好!我去年也参加了这个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是越办越好,而且有这么多的人能够在一起开诚布公的说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样我们的行业就有机会,就有希望的。陈戈讲的内容我有一些也没有太看懂,但是讲的很多行业里面的事情还是非常有启发性的,尤其是音乐游戏,我相信这是大家都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

   
音乐都要靠游戏挣钱,这也是有问题的,毕竟音乐本身还是重要的。就好像现在的唱片公司去发行音乐,不是为了音乐本身,是在为了捧一个明星,这样的套路对音乐本身发展是不利的。A8音乐也在关注音乐游戏的发展,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把音乐本身做内容和消费这件事情做好。今天大会给我这个题目也是很大,我琢磨了半天,把A8在这方面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下。

   
每一次过去技术的革新都让唱片行业得到了发展,尤其是激光技术出现了CD,让音乐变得家喻户晓,巨大的提升了音乐的影响力和产能。数字技术本来是让音乐再上一个台阶的更好的技术手段,在1999年开始,技术对工业的冲击是负面的居多,刚才那位日本的前辈讲了日本的情况,日本是全世界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国家,它的整个产业都在下滑。中国和欧洲这些国家的数据看起来就惨不忍睹了。

   
我们是不是真的就没有机会了呢?除了消费这件事情以外,因为唱片店现在基本上都关的,大家到唱片店去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你自己心里面想着要去买某一个歌手的某一张专集,到唱片店去不一定能找得到。以前的消费模式没有了,以前唱片公司要发行一张唱片的时候半年前就开始预热了,还没有到那一天,所有人都等着,到了9月8号新闻发布会一开完,9月9号全市都上架了,你到那个唱片店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但是今天不是,他们没有那么多钱去做那么多的PR,所以很多艺人发行了唱片,大家也不知道。

   
因为产业链的断裂,创作变得也越来越难了,但是另一方面,创作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了。以前创作一首歌,成本很高,需要非常多的精英集合在一起才能创作出一首好的作品。现在如果要求别太高,够流行,大家听起来觉得OK,一首歌成本是很低的,所以创作本身也趋于大众化了。

   
传统的唱片发行渠道从创作一直到消费的这个链条是一环扣一环,最后消费者拿到一张CD,在不同的设备上可以准确无误的听到他想要的东西。数字时代来临了以后,中间环节会打破,打破以后,现在的关联还没有建立起来,但是未来最终的发展一定是会关联起来的。而关联起来的价值链会变得极其简单,应该说主要就是两个环节,一个是创作人,这个力量一定会加强,如果这个力量不加强,那这个工业就会死去了,因为没有创作,这个工业不可能存在和发展。

   
另一方面是消费者的权利会上升,以前我们听一首歌曲,这张专集里面放什么歌曲是唱片业说了算的,你买了一首歌曲,你可能喜欢这个专集里面的一首歌曲,你也要买整张唱片。现在不是了,现在大家打开手机,打开PC,就有一百万首歌曲,四百万首歌曲,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你不知道该听什么歌曲。

   
这个链条当中会有很多的链条,比如说彩铃就是一个链条,这是一个黑白电视的概念,彩铃是一个单声道的发声系统,不是立体声过来的,歌曲做的再好,立体声的效果制作的再精良,在电视上也是比较简单的声音。彩铃的声音大部分是男生唱的一些简单调的歌曲,因为是黑白电影院所以放黑白片比较好。我们A8就是想要建立这个通道,一个方面是对创作者而言,另外一个方面是对消费者而言。

   
说到我们要做的商业模式之前,我想讲讲数字时代对CD业消费的商机,这个还不是最本质的,最本质的还是消费的模式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在听音乐的模式跟以前CD的时代发生了巨大的不同。以前CD从高知、购买、消费是分时进行的,长的时候甚至是一年的时间。现在这些过程通常是越来越集中在同时进行,我在网上发行一张单曲,一点击支付,支付是多方面的,支付和消费都是同时期的。这样的话,使得权利的表达非常复杂,这也是给版权管理者们带来更复杂的一个问题。版权变得越来越不灵活,而盗版非常的灵活。在2007、2008年之前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作为消费者来说,知道CD里面的内容是什么,他去买一张CD的时候很清楚是谁唱的,或者是知道里面是什么歌。现在大家打开电脑,里面是海量的歌曲,这样的结果会带来什么呢?单曲会变得不重要,服务变得更加重要了。如此之外还有互动性、消费的灵活性、创作方面的创作成本降低等等。这样一个变化不是简单的提高效率,不是一个简单的B2C代替了传统工业里的一些环节,使得效率提升,而是一个根本的改变,而这个根本的改变我相信很多行业也是解决不了的,这是我们很困惑的一个原因。

   
这是一个B2B的部分,是为音乐人服务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面,创作者可以把作品内容传到A8上,获取收入的分成,另外一个是你的歌曲得到推广,你的品牌可以得到提升。除此以外,A8.COM这个平台未来会越来越小众化,有自己的工作室,或者是几个人结合起来就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创作非常的方便。应该需要一个平台,用一个简单的方式发行出去,最后形成一种产品服务,给到消费者。这样一个平台需要的除了行业以外,就是我们说的主要的商家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一个发行机制还有规范内容的授权和交易机制。这个也是全世界碰到的一些问题,包括中国很多的版权管理机构都需要去研究的一个题目。

   
在美国有一个网站是做视频分发的,他的基本工作就是消费者如果要看电影,点一下,作品就直接传到消费者那儿了。所有的大的电影公司联合起来起诉这家公司,最后的结果是电影公司败诉了,败诉的理由是因为消费者点击的时候速度非常快,以至于网站的服务商不知道发的是什么内容,只是做了一个服务的转发而已,转发的是什么东西他不知道。从选片子到发的过程,发到哪儿去都是用户自己在做,所以这个商家是合法的。

   
这样一个体系一定要建立起来,而且消费体验要做好才可以。这个消费体验做好了,除了商家以外,版权机构也是需要在里面做很多的创新和灵活的机制。A8的B2B平台一方面对广大的原创人在服务,一方面为很多唱片公司服务。不少唱片公司已经开始发行自己的作品了。

   
另外一方面是B2C的模式,我们目前已经在无线方面做的比较大了。B2B方面,我们现在的平台上面已经有很多首歌曲了,有一万多的艺人。制作的流程也是有体系化的,经过很多次的改动,结合了消费者的意见,也结合了专家的意见,也结合了需求,所以产生歌曲的机制目前已经越来越成熟了。在最后的环节中,每年举办一次原创大赛,现在已经是第六届了,我们也会继续的办下去。坚信一点,创作的力量一定会在这个行业里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天这个题目主要讲的是创作的环节,大家的作品发表出去以后,特别关心的是怎么样把这个作品输出出去,输出方式很多,刚才陈戈讲的游戏也是一个方式。以前除了CD以外,现在比较多的就是数字音乐的发行。现在绝大部分的收入是彩铃,彩铃其实是一个黑白片的通道而已,这个通道如果一个一个的打开,这个局面就大有改观。除此之外还有给到艺人提升舞台价值,包括怎么样告知更多的消费者等等。

   
创作人在最终一定会获得价值,创作人什么时候能够获得价值取决于这个链条什么时候能打通,而这个链条要打通,一定是要把2C这件事情做好,除了商家以外,我们的管理机构也需要做很大的努力,特别是在版权管理方面。一方面要有推动正版的支持,另外一方面,需要有灵活的授权机制。谢谢大家!


秘书组:010-65974890-705
论坛/活动组:010-65974890-723
招商赞助/展区组:010-65974890-718
会议接/待组:010-65974890-720
搭建:010-85970413-127
010-85970413-124
010-85970413-133
宣传组:010-65974890-802

各界言论
“版权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是展现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的最好印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弗朗西斯•加利
“中国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大的。”
国际唱片协会主席 弗朗西斯•摩尔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综合性、高层次国家级展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往届演讲嘉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
科恩律师事务所总经理
太平洋艺术联盟执行董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国际音乐经理人论坛名誉主席